Thursday 12 May 2011

繼續修行

世出世間法要曉得,都是福慧因果。福固然重要,慧更重要。有福沒有慧,享福的時候決定造作重罪,這是佛家講的「三世怨」。福享盡了,墮落在惡道裡面,要想出來那就不容易,不曉得要經過多少生、多少劫?

有慧沒有福,雖然日子過得很清苦、很艱難,但不造罪業。往往還有往生成佛的可能,因為他生活太苦了,他對這個世間厭倦,反而生起道心。由此可知,福報不是好事情,佛教導出家弟子要修福決定不享福,依舊過清苦的日子,要以苦為師,道理就在此地,怕你享福造罪業。
 
灾难怎么来的?邪知邪见变现出来的。我们今天人的思想行为对不起地球,破坏自然生态平衡,对不起它,它就得报复。灾难能不能化解?量子力学家告诉我们,可以,可能;佛法亦如是,也是这么说法。 只要我们改变心态,认识自然现象的真相,调整自己的心态,放弃贪嗔痴慢,“断一切恶、修一切善”,灾难就没有了。 这一切万物欢喜善法,我们把老祖宗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找回来,起心动念、言语造作都能与这个德行相应,社会和谐,灾难就没有了。为什么?境随心转。境是环境,我们的大环境——地球是我们的大环境,太空、无量无边的星系也是我们的大环境。
 
---------净空法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