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March 2009

六四大和解, Will it happen this year?

「六四和解不應受害者提出」
王丹回應放下對立建議

【明報專訊】今年是「六四事件」20周年紀念,作家戴晴早前表示現在是時候尋求「大和解」,讓中共與民運人士放低對立,但當年的學生領袖王丹形容要求事件受害者提出和解實屬「可笑」:「打傷了人,還要受傷一方提出和解,哪有這種事情?」他說:「我有我的底線——我可以和解,但絕不可能是由我提出來。當下還未見到任何東西,讓我可接受和解。」

去 年於美國哈佛取得博士銜的王丹,今年到英國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學院作一年的博士後研究。英國時間周五下午,王丹在牛津舉行了一場主題圍繞六四的演講。他表 示,當年的學生運動主要爭取反貪腐,相信透過政治改革尋求民主政體,是達到目的之唯一方法,即使現在回看,他仍然相信當年確是中國展開和平民主演變的契 機,但「六四的崩塌,不單只代表極權的勝利,還有貪腐的勝利」。

中國留學生﹕民主保證得了我的學費?

演講會吸引了近300名 學生和各地學者,擠滿現場座位之餘,有人更要坐在梯級,聽眾一般對中國學生當年表現予以肯定,也有來自內地的學生持不同意見,有年輕的博士生問王丹:「中 國為什麼需要民主?餵飽13億人並不容易,若我選了你,你能保證我的父母有能力支付我來這裏讀書的學費嗎?」個別中國學生隨即報以掌聲,王丹回應說:「人 除了吃飯以外還要有尊嚴,民主就像讓你到超市購物可以有選擇,我認為中國人配得上選擇。」

席上亦討論到近20年經濟上的「中國奇蹟」,成為 中共領導迴避民主改革的藉口,被問到目前更複雜的利益關係會否成為政治改革的阻力,王丹說,內地目前的問題比1989年之時還要複雜,一場金融危機令到千 萬計的民工失去工作,無論在農村或城市都無法維生。他雖然預期未來難以再出現由學生發起的民主運動,但壓力有可能會來自老百姓、農民工甚或是退休軍人,「他們對政府的訴求是具大的,這問題胡溫和中共領導肯定比我更緊張,因為他們比我更掌握問題所在」。

不寄望現領導平反六四

王丹說,無論對現屆領導人或下屆領導人,都不旨望他們會平反六四或推動民主改革,「我們把希望放在趙紫陽、朱鎔基、胡錦濤和溫家寶,但只能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中國還未具備民主條件?)你看香港,有穩定和龐大的中產階級,為何2007年還不肯讓他們普選?」他說,現在只對習近平、李克強之後、曾經歷六四的一代抱有一點希望。

對 於另一經歷民運的作家戴晴早前接受訪問時提出仿效南非模式的大和解方案,通過調查真相讓雙方放下對立,王丹認為不可能由受害一方提出,「他們(中共)強, 我們(民運人士與家屬)弱,怎可能要受害的一方先提出和解?」、「我可以接受和解,但不可能由我先提出,亦要有和解的條件,讓流亡人士回國,讓受難者家屬 得到賠償。」他又說,即使現在提出和解,亦不會得到中共實際回應。

對於中國民主改革,王丹一再強調要保持「由下而上」的壓力,他寄望近年在內地冒起的公民社會能夠發揮作用,迫使政府必須變革,呼籲西方社會支持中國民間社會和非政府組織發展。由於香港曾拒絕王丹入境,王丹表示,在牛津完成研究後,計劃返回美國求職。

特約記者 羅永聰 英國牛津報道


閱後感: 有穩定和龐大的中產階級,就是香港2007普選的先決條件?

3 comments:

Juanjaime said...

"I think a prerequisite for democracy in Hong Kong is that people have to be civilised. When there is a sizable percentage of people supporting the uncivilised acts in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the place is not ready for democracy."

---- Kin

Juanjaime said...

for me, it's very problematic though.. how do u define what is civilised, what is uncivilised?

I think farmers and city people no longer fit that definition. Cause which is more civilised?

Bankers who understand democracy but lie to other ppl to get their money, or farmers who are illiterate, and would gladly give you their vegetables & invite you into their house if you asked them, but votes for autocratic rulers?

Anonymous said...

Spent some time reading for two topics in my Contemporary Chinese Society course this semester - hukou system and civil society.
Without doubt, bottom-up influence exists, but i don't see much hope for major, healthy social change under the economy-first policy in China nowadays. Hard to judge right/wrong at this point (though Jun4 was for sure a very wrong mistake). Talk again after you're back if you want.